已阅
首页>新闻资讯>企业新闻

4月以来土地市场升温,房企资金正在入场

 

发布时间:2020-05-11    字号:【

受到资金面渐宽和土地供应增加因素影响,主流房企拿地热情进一步高涨。

    根据相关研究机构统计,4月单月,TOP50房企拿地总额3102亿元,同比增长0.5%,环比增长105.0%;Top100房企拿地总额3882亿元,同比增长7.2%,环比增长108.9%。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降准降息等政策影响下,房企拿地积极性逐渐提高,多地出现高溢价率土地成交,使得土地市场热度持续提升。 

    “我们内部经营会议上对于拿地还是比较迫切的,要求在近期必须拿地,积极拿地。”一位TOP10房企管理层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从拿地金额最多的十家房企看,分别是保利地产(600048.SH)、香港置地、中国恒大(03333.HK)、龙湖集团(00960.HK)、华润置地(01109.HK)、绿城中国(03900.HK)、新城控股(601155.SH)、招商蛇口(001979.SZ)、绿地控股(600606.SH)、万科(000002.SZ),上述10家房企前4月拿地金额2400亿。 

    大部分拿地积极的房企,来源自其较大的规模优势,以及较低的财务杠杆水平。 

    比如,近期拿地较多的绿城中国,其净资产负债率为63.2%,低于行业水平,因而带来较好的资金优势。同样拿地较多的新城控股,其净负债率16.36%,较大的财务杠杆空间,以及此前拿地较少的缘故,让这家公司正在加速拿地,拿地金额排行高于去年销售规模排行。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4月份房企拿地出手阔绰,大金额地块频繁成交,如中国恒大68亿元竞得广州地块。在南京,多个大额土地分别被金地集团(600383.SH)联合体以68.7亿元、华夏幸福(600340.SH)以63亿元、万科以44亿元和融创中国(01918.HK)以40亿元拿下。 

    “拿地是生死线,公司将利用购物中心和长租公寓勾地作为拿地抓手,计划今年拿20个购物中心,30个长租公寓(包括轻资产)。”中骏集团(01966.HK)董事会主席黄朝阳在此前的投资者交流会上直言不讳。 

    克而瑞数据显示,4月份300城土地成交整体量价齐升,成交均价突破3000元/平方米,创2018年以来新高。溢价率方面,4月成交溢价率升至15.6%,较3月上升3.3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到二三线重点城市优质土地出让的刺激,宁波、南宁、厦门、昆明、福州、佛山、徐州、绍兴等城市平均成交溢价率超过30%,由此可见,企业在重点城市拿地积极性仍较高。 

    无论是供应还是需求,都推动了土地市场出现“小阳春”。 

    “三四月份是每年传统的土地热点期,很多土地现在拿下实际上可以在年底开盘,继而贡献销售额,因此会让很多有业绩目标的房企更有拿地热情。”一家上市房企总裁告诉记者。 

    此外,资金面上也助力企业积极拿地。根据西政资本统计,央企、国企背景地产商的公开市场融资成本大幅下降,目标成本值大部分都往年化3%-4%靠拢,其他民营头部房企的融资成本也逐渐往年化4%-8%的范围集中,总体融资成本相比去年有明显下降。 

    此外,部分民间资金也在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地产。根据记者采访了解,除了表内表外融资之外,部分房企的拿地资金来自区域财团支持,因而推动了土地市场的火爆。 

    同时,由于二线房企的规模扩张诉求仍存,部分热点三四线城市土地热度进一步增加。在大量土地入市的刺激下,绍兴、常州、徐州等热点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热度近来不断上升。 

    CRIC机构反馈重点城市土地竞拍信息,无锡、常州、金华等城市均有地块吸引数十家房企参拍地块,部分地块甚至出现竞拍超百轮的现象。 

    克而瑞统计30个热点三四线城市发现,80%城市库存不足,有进入的空间,不过部分三四线城市同样存在饱和,需要拿地更加谨慎。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如若图文资源侵犯您权益,与我们联系即删! 

  

 

 

 
分享到:
联系方式:0535-3350888     吉ICP备15005666号-8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