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营销快讯

老旧小区,“微改造”有望激活大市场

 

发布时间:2020-04-20    字号:【

  4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推动惠民生扩内需。

  

  会议指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去年增加一倍,重点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 

  实际上,过去几年中,老旧小区改造一直在有序推动。而本次会议提出加大改造力度,也是基于当前的特殊背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增速承压,中国也陆续出台各项政策对冲负面影响,老旧小区改造是兼顾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双重需求的应时之举。 

  

  “要把老旧小区改造视为一个推手。”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大规模的改造能够刺激上中下游的一些产业,对于刺激消费、稳定经济增长都有积极的作用。”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则告诉《金融时报》记者,老旧小区改造对经济影响很大。一方面,改造工程可以拉动投资,尽管改造大多是微调,但是局部的拆旧、建设、加装电梯、修建外部停车场、小区照明系统更换、雨污分流系统等项目有积极的拉动作用。 

  另一方面,小区改造还可以进一步刺激二次消费。有些业主在老旧小区内生活久了,已经习惯了比较衰老、破旧的环境,可能抱着得过且过或者过段时间换房的心态居住,业主没有主动改造的动力。如果政府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小区会更加宜居,一些业主也可能会重新装修、换新、打扫,对家装领域的消费带动作用明显。 

  

“比起棚改、新建住房,老旧小区改造不涉及土地出让和土地变性,是在不改变建筑物原有主体结构情况下的一种“微改造”。包括地下网重新铺设、安防照明、加建停车场、电梯等,这种改造不是大拆大建,但能让整个街区重新焕发活力。居民能直接感受到的影响是环境变好了、生活更方便了,随之而来的租房市场、二手房市场也会有积极反馈,可以带来增值优势,群众也会积极响应,形成一个政府主导、群众欢迎的积极反馈。”李宇嘉表示。

  除了这种“硬改善”,软环境、软条件的改善也同样在规划之中。本次会议强调,各地要统筹负责,按照居民意愿,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 

  这一表态实际上是把老旧小区改造与过去几年的养老、教育、医疗等进行统筹考虑。老龄化趋势下的养老资源不足,以及国人最关注的优质教育资源匮乏等问题,可谓是大多数家庭的主要忧虑,这方面的供给优化不仅是老旧小区“焕新”的主要动力,也是几大核心产业供给侧优化的主要方向。 

  “微改造”能带来大变化,背后是一项互利共赢的治理工程,是遵循市场化运作的逻辑。此次会议提到,建立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改造资金的机制,中央财政给予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给予倾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改造运营。这表明,尽管是政府主导老旧小区改造,但也会积极寻求社会资本的配合。 

  

  严跃进视此为市场的新机会,他表示,“轻资产”运营模式将成为部分开发商的转型方案,通过老旧小区改造,物业、附加商业等增值效应会吸引一批社会资本进入,这也有助于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谁出资谁受益。”这是李宇嘉提出的社会资本进入原则。比如,宽带、停车场等都可以通过后续的收费服务来守护投资,但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更大的机会。“通过改造,可以让一些社区商业复兴起来,这个社区的活力会增加,可能会形成区域的商业中心,这其中蕴藏着无限机会。”李宇嘉说。 

  

  来源:金融时报 

  (文章系转载,如若图文资源侵犯您权益,与我们联系即删!)

  

 
分享到:
联系方式:0535-3350888     吉ICP备15005666号-8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