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营销快讯

房地产业如何解读2021政府工作报告?要点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1-03-08    字号:【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我国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其中一些内容值得房地产行业关注。 

  经济运行方面,报告称要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物价水平保持总体平稳,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黑土地保护工程,确保种源安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支撑体系。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边疆地区建设。积极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 

  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在介绍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时,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不少内容也值得房地产行业重点关注。 

  对于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进出口量稳质升,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宏观政策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完善,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 

  货币政策方面,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今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提升县城公共服务水平。 

  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和乡村建设方面,报告称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稳步推进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对于房地产行业最为关注的住房领域的表述,报告称要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除“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往年提法的延续外,“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这一表述则是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础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对大城市住房问题的关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房网表示,这一表述对于今年各类大城市的房地产政策和市场的变化有较大的影响。从报告的具体表述来看,增加了两类房源供给,并落实租赁市场改革。 

  此次政策明确,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严跃进认为,后续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将成为大城市重点铺开的产品,此类产品将承担解决住房问题的重要角色,后续房地产企业在地产开发等方面需要关注。而为了实现此类产品的供给,此次政策明确了通过土地、财政和规划等方面给予的政策支持,具有非常好的导向。 

  另一方面,报告还明确,要“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这也意味着后续将继续在租赁市场的发展方面发力。在严跃进看来,该领域有三层含义:第一、租赁住房的发展,其目标是要解决两类群体的住房需求,即新市民和青年人,这也是后续租赁产品开发和经营可以关注的目标群。第二、租赁市场的发展将更聚焦于长租房市场,后续或也形成长租房的各类配套政策。第三、此次政策比较明确提及租房税费降低的内容,也使得后续租赁市场业务发展可以减负,这也是相关企业和租房者可以重点关注的内容。 

  

  来源:中房网 

  

 

  

    

  如若图文资源侵犯您权益,与我们联系即删! 

  

 
分享到:
联系方式:0535-3350888     吉ICP备15005666号-8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